欢迎来到中国南方肿瘤临床研究协会(CSWOG)!

CSWOG动态CSWOG Dynamics

首页>>学术动态>>CSWOG动态详文

【POST-ASCO/POST-LUGANO淋巴瘤会议】Lim Soon Thye:PTCL的挑战与研究策略
发布时间:2015-07-14 08:27:00

    中华医学会肿瘤学分会年会淋巴瘤专场暨POST-ASCO/POST-LUGANO淋巴瘤会议于6月27日举行,专场会议由中国南方肿瘤临床研究协会(CSWOG)承办,由林桐榆、朱军、石远凯、马军、高子芬教授担任主席。

Lim Soon Thye_副本.jpg

    来自新加坡的Lim Soon Thye教授分析了外周T细胞淋巴瘤(PTCL)诊疗中的挑战,包括:PTCL在一线治疗中缺乏有效药物;缺乏设计、执行良好的多中心临床研究;分子流行病学和分子病理学的研究进展缓慢;缺乏诊断和治疗的靶向分子标志物;基于目前的免疫形态学和分子分型标准,近50%的PTCL不能有效分型,而被归类于“ 未分型(PTCL-NOS)”;极少PTCL疾病相关的基因改变被发现;即使是在有经验的病理医生中,PTCL的诊断也缺乏可重复性。Lim 教授认为,针对这一现状,未来的策略是使用高通量基因组研究技术,为更好理解TCL的发病机理和生物学基础提供可能,该技术有可能发现新的基因易位或生物标志物以确定新的分类诊断模式;此外,为设计和执行更有临床意义的PTCL相关研究,须首先建立一个强大的、临床可实施的分子分型标准,以准确鉴别组织学分型并判断预后;当然,国际合作也必不可少。基于这一想法,Lim教授及团队试图通过基因表达印记把PTCL分为不同的预后亚组,并将相当一部分PTCL-NOS肿瘤成功重新划入现有的PTCL分型。然而,研究的局限在于,试验是在冰冻标本中进行,如何将其转化为可用于临床常见的福尔马林固定石蜡包埋标本,仍是目前的挑战之一。Lim教授在报告中还介绍了其团队进行的大量TCL相关转化及临床研究课题。

本文转自:《中国医学论坛报》“壹生”APP平台

 

版权所有:广东省南方肿瘤临床研究协会 ICP备15029838号
技术支持:品拓互联